从困境到增速200%,新卖家如何在Wish涅槃?

任何困难都是挑战和考验,度过去就会迎来春天,Wish平台充满机遇,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适应平台的规则和要求,积极的寻求突破口,不断尝试。什么时候开始不是最重要的,最要的是你是否开始了并且不断向前。——上海天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

学习是一种习惯,创新是一种素养,一家成立近10年的公司,在进入的每一个新平台、新领域,依然时刻保持谦卑,秉持着质量与创新,从每一次的困境中汲取营养,完成了从失败边缘到高速增长的涅槃,这是天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Wish故事

 

“迟到”的劣势,唯勤能补

上海天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创立于英国Newcastle的电子商务营销类的高新技术外贸企业,品类覆盖数码电子、摩配汽配、鞋服箱包、美容日化、家电家居等多个领域。公司在2017年5月才正式入驻Wish平台,彼时正是平台快速发展,商户快速入驻的时期,相比很多人,天渴的入驻显然是“迟到”了。

缺乏运营团队、平台规则把控不足、销量提升缓慢……迟到的弯路并不好走。从产品研发到品类分析,从学习优秀经验到不断试错,从细致分析到多维度总结……公司管理层的身先士卒,团队整体的团结一心,“迟到”是劣势,但勤能补拙。通过不断的努力,现每年以200%的利润极速递增,销量远远超于同行标准水平。

 

跨境电商最关键的环节,是什么?

对于跨境电商来说,物流成本占据公司运营成本不小的比例。海外仓是天渴公司的主要物流方式,国内直发物流一直比较薄弱,而Wish平台多样化的物流需求不仅对海外仓提出了要求,也对直发物流提出了挑战。物流,成为公司在平台发展需要克服的最主要的问题之一。

从一开始的妥投率只有50%,到后来的基本达标,这背后不仅是技巧,更是汗水。

“时刻跟踪妥投率、退款率、有效跟踪率等关键后台数据,对不达标情况的分析细致到每一个订单,针对性地解决问题。”

“价格是物流服务商选择的一个因素,但不是最关键的因素,物流原因造成的时效不达标,及时更换物流服务商,这是必须的。”

“对于直发物流来说,多花费一些时间,针对不同国家选择最合适的服务商,是值得的。”

 

从选品到促销,数据是核心指导

和大多数公司一样,天渴的选品有线上、线下两种模式:线上,品类开发人员根据类目进行产品开发及采购,迅速锁定市场爆款;线下,采购人员基于当地供应链,直接前往工厂采购。

不同于传统的铺货模式,天渴采用的是先完成商品采购再进行推广促销的方式,这也是在踩了过度铺货的“坑”之后,确定的选品模式。这种模式对公司的选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Wish平台提供的大量数据在此时成为选品的重要支撑。

“相比而言,天渴公司的产品开发数量比同行要少,我们是基于市场研究和Wish数据分析进行的产品开发,采用的是精品路线,先采购样品确定后再去上架推销。这样做确实会错过一些爆款,但是产品质量等有保障,对于物流,尤其是海外仓来说是更好的方式。”by 上海天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虞总

选品的成功为整个公司在Wish平台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,在实际的运营中,Wish流量工具也是公司发展的重要抓手。

相比于很多商户无法充分利用Wish流量工具,天渴却在短时间内在竞争激烈的纺织品类目中打造了好几项爆款,谈到如何利用Wish流量工具打造爆款时,天渴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给出了一个简单的答案——“数据”

Wish流量工具、Wish Express等产品的相继推出,反映出Wish平台对于精细化运营的支持,Wish后台提供的丰富的活动数据,是流量工具打造爆款的有力支撑。结合相关数据,天渴公司从产品图片这样最基础的环节开始,不断地试错调整、迭代更新,一步步地筛选出潜在爆款,给予最大化的流量工具支持,实现销量引爆。

 

管理,合适的才是最好的

天渴公司在Wish平台的快速发展自然离不开公司的人才培养与有效管理。而管理层在谈到公司管理时,一直在强调:合适的管理模式

在人才培养上,天渴并不仅限于熟知Wish平台的人才,更加看重有着精细运营经验的人才的挖掘。天渴的人才管理也逐渐从最初的阿米巴模式转变到现在的“数据团队与运营团队”协同的模式上来。为何放弃阿米巴模式?

“阿米巴模式是非常经典的管理模式,可以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团队竞争力,但也限制了成功经验在公司内部的分享传播,同时阿米巴模式要求每一个团队都要有一位熟悉市场、产品、数据,甚至技术的全方位人才,这也是比较难以实现的。天渴不断发展壮大,已经到了需要快速复制成功经验的阶段,阿米巴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对这种分享形成了阻碍,已经不再适合我们。”by 上海天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虞总

天渴公司通过综合考核产品开发效率、产品GMV等,激励团队员工的工作热情,在团结队伍的同时,实现快速增长。

 

紧盯国家政策,紧抓平台互动

天渴公司从英国起家,浸淫欧洲数年,对于跨境电商在欧洲发展的注意事项,也有着独到见解。不同于国内电商,国家政策对于跨境电商的影响是绝对性的第一位,尤其是近年,税务问题已经在多国被提及,如何因势利导,调整运营也考验着商户的智慧。

其实,不仅是国家政策,Wish平台的政策方向也是天渴时刻关注的对象。

 

“不同于传统电商平台,Wish平台基于用户习惯,智能推荐的交易方式更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,也越来越受到欧美消费者的欢迎,这也是天渴当初选择Wish平台的初衷之一。因此,配合平台政策,抓住消费者的需求点,提供优质的适合的产品,是天渴不会更改的发展之路。” by 上海天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虞总

作为后来者,天渴公司有自己的优势。Wish平台依然处在快速发展,用户群迅速增长的阶段,天渴公司凭借其在跨境电商、海外仓等领域的丰富经验,能够比较快速地掌握平台运营技巧,实现突破。但优势发挥是基于公司与平台的紧密合作实现的。

对于所有新加入Wish的优质企业商户,Wish商务拓展团队都会本着助力新商户快速成长的目标,专人对新入驻企业进行扶持,从运营技巧、平台政策等多个方面投入资源,支持公司发展。天渴公司正是充分利用这样的支持,从管理层到运营者都与Wish平台保持着持续、积极的沟通,商务拓展团队也及时将平台的整体发展趋势等信息传达给天渴。这样的良性互动持续为天渴迅速度过摸索期、持续高速增长增添动力,为天渴后来居上打下坚实基础。

2018年,天渴公司在Wish平台上继续加速发展,过去的试错与历练成就了今天的快速发展,而现在的精细运营、数据运营等,也将成就天渴的未来。

发表评论